幫助孩子建立的好習慣 -收玩具

2011072812:56



其實從很小開始, 我就會建立這個觀念, 菱菱從一歲半開始, 我就會帶她一起作, 收玩具是人生
很重要的開始, 為何如此說~~因為每個人都要懂得惜物, 歸位,和規劃
而淇淇從小時候, 就非常的惜物, 她的東西基本上是不借人的,因為擔心別人弄壞了~
而菱菱完全是相反的~~ 很會破壞, 二個孩子的個性很不一樣
一個很小心 (淇), 一個很大膽 (菱)

因此, 破壞不是件不好的事,小時候的破壞是冒險,是好奇,是勇敢,是智慧的開啟~
長大了,才會懂得惜物~~而菱菱也建立了這個好習慣,雖然不會主動收拾,可是我會提醒
要作下一件事前,要先收好玩具喲~現在的她, 都可以自己收了~ 請看以下的連續動作~



一個一個放進盒子~ 有時裝不進去,她會試方向再看看~



身邊再看看有沒有沒收好的~~



作個檢查喲~~




最後都收好了~~要蓋起來了~~



然後自己拿去放好~~



也許東西很多,不好放好, 我會請她放在桌上或椅子上, 保持床的乾淨是很重要的~
東西再多, 該收好的要收好,才不會這多一個, 那少一個~~


我覺得連菱菱這麼皮的小孩, 都懂得去收拾了,決心是在父母身上的
如果作習慣了收拾的工作,要再建立是非常難的,從小就要作起,而父母就會輕鬆一點囉~

(菱菱才二天就學會尿尿了,從星期天下午開始沒有尿溼過, 一直到今天為止,不過我卻花了千元
買學習褲, 覺得有點浪費了說, 不過也給了我一個想法,也許不用太早訓練尿尿~~反而比較不會
尿溼,淇淇因為外婆帶過半年,很小就在訓練了,尿溼次數之多呀~雖然也是二歲左右就好了~
不過中間花得時間比較久,反而是菱菱的訓練,真的很快~~也許長大一點, 比較好訓練吧~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