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親子學) 小孩該學英文嗎?

2013091811:00




這一個問題, 相信是很多父母在問的, 或是說何時該學英文??

有二派專家, 一個是從小就習慣英文的環境, 一個是先把母語學好,再學第二語言
關於這一點, 我個人真的是看了不少教養學習的書,都有在為這一點作不同的說明
以下有二篇文章分享:

1) 學英語 要從小學開始嗎?

提出「相對論」的愛因斯坦曾經這麼說:「發展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,應當始終放在首位,而不應當把獲得的專業知識放在首位。如果一個人掌握了他的學科 基礎理論,並且學會獨立思考和工作,他必定會找到自己的道路,而且比起那種主要以獲細節知識為其培訓內容的人來,一定更能適應進步和變化。」 父母一定要知道的事 ● 根據「人生八大發展歷程」理論,6到12歲是發展「能力」很重要的階段。如果發展得好,可以培養出日後很好的學習能力。

2) 小孩不該學英文?
我想講的重點只有兩個:一個是「不要學電腦」,另外一個是「不要學英文」。
各位小朋友的家長大家好。
跟各位一樣,我的小孩今年剛進幼稚園。第一天帶他到學校,在我們大人離開的時候看他眼淚都快掉出來了。
如果我是他,我也會嚎啕大哭,不過我哭的原因跟他不太一樣。我哭的原因是從此之後,就在踏入幼稚園教室這個時刻起算,面對的是短則十幾年,長則幾十年的學 校生活。能夠每天無憂無慮在家裡玩玩具、吃飽睡、睡飽吃、四處閒晃的快樂日子到此結束,從此以後每天要早睡早起、要跟老師同學整天坐在教室裡,然後寫作 業、考試這些東西一個個就冒出來了。
進了學校、混進人群中,你再也不是在家裡三千寵愛集於一身的神奇寶貝,要獲得老師的寵愛、同儕的認同,就得表現良好、討人喜愛,跟在家裡面打個滾、跺個 腳,玩具、糖果就送上門來的待遇完全是兩回事。如果是我,知道接下來面對的是什麼,我一定比所有第一天上學的小朋友都哭得更傷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y opinion:

我個人是從小學六年級的 summer 才開始學英文的, 對於英文沒有喜歡也沒有討厭, 因為我遇到了好老師
可以讓我的英文比別人快半年, 也就是未上國一時, 已學完國一上學期的英文, 這樣的壞處就在於
我幾乎不花時間在練英文上, 所以也會輕忽了英文, 一直唸了文藻, 就更混了~ 不過因為底子打得不錯
所以幾乎是考前才唸書, 成績雖不是優異, 但也絕不會在後段, 一直到了要出國唸書, 才真正地為自己而唸
英文也因此突飛猛進 (雖然現在沒工作, 也忘了不少了) 讓我覺得語言是生活的一部份, 才會真的不會忘記
不然說真的, [英文] 只是一個 [工具] 而已~~

我個人覺得學英文應該在 6 歲以後, 中文先說得好, 英文才會學得快~~ 現在的 [全美語] 幼稚園
就算是進度再如何地快, 唸完的英文程度, 應該也只是在小一,小二的程度而已~~ 而真正到了小三時
才是真正的實力開始吧~~ 但是對英文的不排斥, 是真的很重要~~有不少人從小就對英文非常地恐懼
這是很不好的開始, 所以打罵小孩英文學習的父母, 應該要非常地注意, 好在我的父母英文都不好~
所以他們從來就不會罵我英文不好, 還是學得不好~~(他們從小不注重功課,只在乎品性而已)

對於淇淇, 她從小時就對中文非常地有興趣, 別人都很訝異她的中文能力, 說真的, 她的中文在4 歲時
就有 6 歲的程度了, 現在已有小學以上的程度了, 因為她非常愛聽故事, 她學很多的故事的用語
影片的對話中也有不少的成語, 而且我從沒教她讀英文的故事書, 直到上了幼稚園中班, 學校有英文的課程

而菱菱卻非常不同, 她的中文不是很好, 也學得很慢 (或是我說比較少故事給她聽有關)
可是她對英文卻很有興趣, 當姊姊在看 26 字母時, 她也跟著在學, 而巧虎的 ABC Bubbles 本來是淇淇要看的
結果她卻一點都不看, 一直到了妹妹, 她很愛, 而且每天都在看~~所以一直訂到現在的 ABC Jump
我也從不期待她可以學多少, 可是因為她很有興趣, 所以她常常會問 [媽媽, 這個怎麼說? ]
意思是說 [這個英文怎麼說?]   我會說給她聽 , 就這樣, 我也不明白她懂不懂, 可是日積月累下,
她是真得會說近100個英文的單字了~~  butterfly, grasshopper, cow, wolf, dolphin, colors (many colors)
doll, robot, blocks, dragonfly, ladybug, face , body ..... 想想還真得不少咧~~

姊姊雖然很慢才接受英文 (大班), 可是學習起來也不會比較慢, 姊姊的學校比較像是我們小時的幼稚園
對於英文在於啟發, 而不在乎強迫, 我很喜歡這樣, 因為幼稚園對我來說, 只是去團體生活而已
去學生活常規和德道教育的 (學校每天都有靜思語, 作整理, 感恩)

我的二個孩子, 出門英文絕對不會比別人好, 可是我明白在學齡前, 英文真的不是最重要的,
相信我, 絕對不要把小孩逼到讓他討厭英文 (喜歡者另當別論), 也不需要花那麼多的錢去學習一項
在未來二十年內, 都要學習的東西, 有些東西可以起步慢一點, 就算是學樂器也應該 在 4~5 歲以上,
一個四歲孩子需要花一年時間所學的內容,對於一個準備就緒的五、六歲孩子來說,幾個月就可以做到。
認真想想, 這真的不是問題, 有時急得不是孩子本身, 而在於 [父母],  現在的父母真的很忙~
不管作什麼事都很急, 因為老闆很急, 時間也急~連吃個飯也都很急~~ 可是[學習 ]這個技能是一輩子的
真的不需要太急~~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作到 [孩子慢慢來]的母親~~ (我真的很努力不受別人影響了~)

最近有感而發, 是因為家中不少美語補習班一間一間開, 小孩也一個比一個晚下課回家而有點心疼
我明白大家都是出自於 [無奈] , 而蔡穎卿女士最近在努力演講的 [虧欠] 這個主題, 也一直讓我省思
社會上真的有不少人在默默地為孩子守候著, 而這個最直接守候的對象就是 [父母] 了, 而因此
她決定再次說明,  真的, 作個好大人, 給孩子沒有虧欠的愛吧~~


2012/4/21 文章


  •   不二家 於 2013-09-24 14:37 1F
  • 謝謝分享
  • 版主於 2013-09-24 18:51 回覆
    你太客氣了, 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