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

2012041614:25



我必須先承認,  我是個閒不下來, 三分鐘熱度的人~~~

 因為網路購書要滿 350 元才可以免 50 元的處理費, 我無意中加買了這一本書
 當時的我, 只是想, 我家真的滿亂的, 之前有看過幾本收納的書, 實在很 [無感]
 買這一本只是因為 1. 便宜 (200元有找)  2. 書要賣破百萬本是不容易的
 所以就 [結緣] 起來了~~


一開始看時, 覺得還蠻無聊的, 看了快一半, 才開始 [有感動]了起來~~為何???
我也不明白, 一開始覺得廢話好多喲, 作者是日本人
 (日本人天生就很會整理, 不知為何~以前的日本朋友把購物袋折成小小的正方形時,
我嚇了一跳, 請她教我, 真的很強, 為何我從沒想過)

她從小就熱愛整理, 也看了好多收納分類的書, 也買了好多收納的盒子
經過她二十年以上的研究, 她已成為雇問了, 很多人上過她的課, 學習到了終生受用
我看了此書二次, 昨天還特別再看一次, 畫了重點, 我一向不畫書的, 這一本我把它當成工具
使用, 所以決定畫線, 先容我介紹一下大概內容吧~~

[一旦收拾整齊, 就絕對不會再亂的方法] 是本書的重點

如果你整理過房間, 沒多久又亂了, 那麼你大概是找錯方法了~~
[丟東西] 和 [決定收納的場所] 這就是所有的方法

而第一個是 [丟東西] , 這真得很重要~~ 因為不能把整理當成是節慶~~
整理有二種, 一種是日常的整理, 就是把東西用完放回位子, 一種是 [節慶的整理]
也就是過年前才整理, 或是突然想到才整理
而整理的原則就是 [你對這樣東西還心不心動?]
順序: 衣服 / 書籍/ 文件/ 小東西 , 最後才是 [紀念品]
當你學會從衣服開始, 你會建立出 [判斷心動] 的感覺~~然後一個再一個開始
書籍最簡單的是 [時效性] , 當它是你不再使用, 不再心動時, 別以為 [有一天, 你會有機會讀它]
而那一天幾乎不曾來過~ 原則就是 [現在正在使用] [近期會用到] [需要一直保管]的文件
其他的丟掉
細節的收納觀念, 我就不再多說了, 不過最後的一點很重要

當你開始為自己的心動的東西整理時, 被善待時, 你會得到更多的 [人生]
換句話說 [良好的環境, 會給人舒服心動的感覺, 而且善待你的心動物品, 物品會給你回應]
以風水來說, 環境乾淨了, 氣就會好了 (灰塵也會變少)
當物品被善待使用了, 也會讓你清楚地認識自己~~(有一位學員, 在整理後所有心動的東西後, 發現原來
她心動的東西是有關社會服務方面的, 也讓她更確定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方向)
最後, 你會  [明白了什麼叫做足夠] 很多反應 [物欲降低] 了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實作篇:

我看了好幾次 [心動] 的定義,  這真得很困難, 不過我決定從 [丟東西]開始,  我沒法只從衣服開始
事實上, 我從最簡單, 不痛的地方開始 , 首先是我的家居服, 這最簡單, 當我看了一層櫃子, 我很快地
把不需要的拿出來, 有些已太小, 有些已太舊, 很快地, 我就丟了二袋家居服

再來, 我從孩子很久以前的玩具箱開始, 在晚上邊看電視, 邊處理中, 很快地有些壞的, 不會用的玩具
一下子又整理了二袋出來了~~

同時, 我整理了雜誌, 幾乎都被我列入 [一點都不心動] 而且我相信我不會再看了,
之前的商周我都給了早餐店,現在連 smart , 也全部打包了~~
我反而在想, 當初會何會訂雜誌?? 想理財??

今天又整理了上百個紙袋及塑膠袋, 我不懂我收集了那麼多要作什麼? 我會再用到嗎? 應該是不會
不過最近都在整理中, 所以我選擇自丟 2/ 3 , 可是還是很嚇人, 我等於丟了三袋的份量, 很可怕~~
也覺得房子被佔用了二坪都是這些東西, 好可惜~~

事實上, 我還沒徹底去作書上說的 [丟東西] 因為心中還是有一點的不捨, 可是每天都丟掉好幾袋~~
今天還有一個大型行李箱, 我真覺得房子開始在說話了 [你早就該丟了?? 對呀, 對呀, 快點....]

我還把廚房的小碗丟了十幾個, 原因是, 我根本沒在用~~而且從搬家至今, 我沒用過幾次~真的是很可笑
他們竟然在那把我的廚房弄得沒位子~~  這些真的是根本就不該存在的東西~~終於丟了~~真好~~

我還把我放了 N 年的零錢盒, 把所有的 1 元收集起來, 然後一鼓作氣地跑去銀行, 雖然下雨~~
菱菱和我兩人還是拿傘走了過去, 就是為了心中的 [熱血], 換完所有的1 元, 竟然高達 965 元喲~
天呀~~真是不可思議~~心中很爽

整理也是會累的, 今天一直跑上跑下的, 外面還下著雨, 可是心中就是想要把這些東西給請出去
心情會變得舒服一些, 雖然我知道, 我只作了 5% 而已, 還有 95 % 要作, 可是這至少是好的開始吧~
加油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