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成長

2012111719:21


菱菱的作品: 仙人掌


愈和菱菱在一起, 愈覺得她是天生的快樂分子, 總是很穩定地和我相處, 獨處時, 她會一個人看書
和畫畫, 媽媽不在家時, 她就和爸爸在家, 一個人玩, 一個人畫畫或看書, 需要人幫忙時
就請媽媽或爸爸幫忙, 總是可以作自己想作的事, 不知是不是這樣, 她多了一份天真和樂觀

和姊姊的悲觀實在很不同, 當然~~ 我必須說 她真得是很快樂的孩子, 還好我沒強迫她上幼稚園
甚至, 我真得覺得她非常不適合幼稚園的生活, 因為她自由自在, 而且都不會干擾到我
就以我現在每周五天的運動來說, 她一個人, 就可以在我旁邊陪我 40 分鐘喲~~ 如果有伴, 可以
更久一點, 如果沒伴~~她也會一個人自言自語地玩, 有時假裝賣東西給我~~
所以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, 連鄰居媽媽也是說她怎可以一直乖乖在旁邊~~

其實對待她, 我很尊重她, 我一定會問她, 媽媽想去樓下運動一下, 妳可以陪我一下嗎?
她到後來都習慣了, 吃完早餐竟然就會說 [媽媽要下去運動了嗎?]


下面這個是我和姊姊出門去參加學校運動會, 她一個人自己畫的~~她很有自己的想法~
也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, 都不用人擔心~~




我開始會想, 也許歐修說的是真的 [七歲前, 請給孩子自由] , 因為這是她在探索自己的世界
用很平靜穩定的心對待她,她也會給予同等的回報, 今天看一個孩子一直哭要找媽媽
可是爸爸一直不理會他, 他一直叫, 一直叫, 爸爸的臉也愈來愈難看~~我在想~
為何會這樣, 爸爸可以好好和他說或帶他去走走散步, 大人可以作的方式很多
小孩的情緒如果常常在不穩定下成長, 真得是很辛苦大人和小孩~~
這也是我慢慢和菱菱相處所學到的, 菱菱真得是給了我很多的回報~~姊姊當然也是一樣
只是當時我太新手媽媽了, 所以要求很多~~現在反而是很放寬標準的生活, 因為我希望姊姊
可以找回信心也可以開心生活~~~ 現在她總是牽著我的手說 [我的媽媽真得對我好好喲~]
真希望, 她在生氣時, 可以記得這一件事呀~~ 我放寬了標準, 也[放大]了 我們 的世界了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