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上學的菱菱

2012083109:37


已沒上學半個月了, 菱菱小姐真得是很開心喲~~夜哭也停了, 只是後遺症是要我陪睡
這是我好久沒作過的功課了, 以前姊姊小時候一定要我陪睡, 到她睡著為止, 一直到了
4歲才開始沒有, 而菱菱從小就不用陪睡~偶爾幾天除外
真是個貼心的孩子 (這和安全感應該有點關係)


這二天, 菱菱和我們一起都起了個大早, 因為昨晚九點就睡了, 她第一個起床叫我說~
我發覺她又不同了, 現在早上她喜歡在家作自己想作的事, 而且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喲~
昨天要看書, 假裝上學, 今天一早就打扮仙子, 然後說要玩拚圖類的益智遊戲, 而且
自己也作對了好幾題喲~~然後, 我叫她休息一下, 又自己改成要畫畫了~
她都可以自行玩, 而且樂在其中, 非常專注, 這孩子果然是習慣 [自由生活] 方式
她熱情有活力, 可是不愛制式化的學校, 不睡午覺, 自我要求也比較高
我和爸比都認為她和姊姊真得是差很大~





她又是個貼心的孩子, 每個事情在分享時都會想到姊姊, 也許姊姊也是她的部份
分享事務的人吧~~ 她和姊姊之間的默契已看得出來了, 而且非常明顯地長幼關係
姊姊回家愛當小老師, 妹妹就成了她的學生, 要上課, 要作功課, 可是時間久了
菱菱不會就不玩了, 反而開始皮起來, 捉弄老師~~因為她覺得無聊了~
這一點, 我真得是有點擔心以後老師會不會被她又氣又好笑的說~~


對於老二, 媽媽的標準一定會降低很多, 可是很奇妙地, 老二表現通常都會比老大有創意
我家的老二就是很明顯得 [出色] , 在肢體動作, 在藝術創作, 在天馬行空上都會想出很好的問題
這也會讓我想到, 也許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, 只是我們發現的時間不一樣
當然要發現, 需要時間去等待和陪伴, 這是絕對沒有錯的


原來在讓菱菱試過了上學, 是有絕對的意義的, 她知道這二者的不同, 反而更加珍惜在家的時光
她更愛在家中發揮所長了, 而且是沒有姊姊在的時光, 是和姊姊一起很不一樣的
一個是主導, 一個是互動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