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親子學) 低年級考試

2013101609:05



一年前的姊姊, 還完全不知什麼是考試, 連考卷都不會寫



記得一年前, 姊姊剛上小一時,只有二次的段考,因為注音不好,二個月時間
好好從頭開始練習, 在11月底時,有了第一次的段考,班上二科都滿分的小
朋友好幾位淇淇也是其中一位, 可是當她拿到考卷時,向老師說[我這一個
有錯] ,最後改成了98分, 當時她回來給我看時, 說真的- 我以她為榮


一年級上學期是從第二次段考開始的-這是姊姊人生第一次月試




考試不是為了名次,我曾經這樣鼓勵她, 第一次的月考,她竟然考了第二名
學校只排前5名,驚訝的不只是她, 我比她還驚訝,因為她幾乎是班上少數
沒有上安親班的小朋友,平時在家也都是在玩和看書,不過看書確實讓她
閱讀能力大增所以整個一年級5次段考都保持在前5名 (2,4,4,1,1),
這確實讓她找到了一點自信-她發現她好像書讀得不錯


一年級時的運動會,姊姊好開心喲~





一年級時,老師要每位小朋友畫自己,當時短髮的姊姊畫自己的樣子





現在二年級了,課業比一年級再重一點,不過算是非常輕鬆的年級,二年級
的她還是維持她一貫的閱讀習慣,一上的小公主系列(東雨),一下的香草
魔女,到現在二上的吸墨鬼,神奇樹屋,還有一些經典文學,她都有在涉獵,
現在的她幾乎是可以看完全沒注音的書了,不過還是以有注音的為主,
但內容也變深了許多,前幾天還看鐘樓怪人是她自己選的,連我都很驚訝,
原來是在校聽見這個名詞,讓她想去了解
(不過這年級的閱讀能力不代表思考能力)


這一次的段考就在本周,雖然上周老師已開始在複習考試的部份,不過淇淇
除了會忘記一些簡單的字外,好像也沒特別可以複習的地方,作了幾份習題
和練習,她依舊是看她的課外書,低年級的考試果然還真的不難說,不過因
為聽見很多媽媽提醒三年級會變難很多, 這倒是有讓我擔心一下, 因為
姊姊是個動作不太快的人,叫她一下子吸收很多東西,她不見得可以消化
得了--所以我現在看的反而是未來一年後的事 (想太多)

不過,目前為止,我還是有一點小小心得可以分享:
低年級考試只要注意基本功就好了,國語數學都算不會很難,這一個時候
是閱讀的關鍵期: 請多多閱讀就可以了,數學不難,可是文字很難,通常
會錯的都是誤解問題

如:a 比 b 多吃幾個, 那a吃了多少? 孩子通常會搞不懂在問什麼

如果多注意一下小孩的閱讀習慣和鼓勵,會對孩子低年級的考試來說,
非常有幫助喲, 沒有小孩不愛閱讀的(從繪本開始也可以)


p.s. 當然我在想也許這也是和姊姊因為不上安親班,英文課,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閱讀
有關吧~因為時間是固定的拿來作不一樣的事,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,當然孩子的興趣
也很不同,不過 閱讀是真的要早點起步比較好




  •   藍婷婷 於 2013-10-18 10:29 3F
  • 姊姊表現的真棒!!
    沒錯~~多閱讀確實可以讓孩子基礎扎好
    像我家姐姐從一年級到二年級幾乎都會拿到獎狀
    弟弟小一歲也是這樣~
    現在升上三年級了,沒教過的字也要寫國字
    所以一開始會比較辛苦~
    但不管怎樣,我覺得低年級課業壓力不大
    況且妳自己可以帶孩子,根本不用上安親
    只要繼續保持閱讀..相信往後會幫助良多~~
  • 版主於 2013-10-18 11:37 回覆
    對呀, 閱讀真的是學習的基礎說~
  •   不二家 於 2013-10-16 14:40 2F
  • 愛閱讀是非常好的習慣
  • 版主於 2013-10-17 09:18 回覆
    真的說, 閱讀是位好朋友
  •   柔依媽咪 於 2013-10-16 13:04 1F
  • 姐姐真優秀,表現真好啊...
    我家哥哥散散的,不過也很愛看書就是了
    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,真的很不錯
  • 版主於 2013-10-17 09:18 回覆
    喜歡閱讀很重要, 成績過得去就行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