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親子學) 沒有一百分的禮物

2013101709:19




妹妹的女兒恩恩, 是位很活潑又學習力很好的孩子


昨天在臉書上, 妹妹說[恩恩, 考數學96分, 回家大哭] ---恩恩是妹妹
的小孩,和我們二位公主感情很好, 大哭原因是沒有考一百分, 最後
說出一句[我就是沒作弊才會被扣四分]哇~~太猛了,原來是因為恩恩
爸爸說如果考一百分就會買禮物給她~~

這問題就出現了, 因為沒有一百分就沒有禮物,所以小孩考一百分是為了要
[禮物???] -----大人很奇怪都喜歡這樣玩咧~~我小時候也常常被我媽媽騙
一向成績沒有很好的我,也因為說要考前三名就可以有禮物, 好啦,真的考
了前三名又改口說[又沒有考第一名] 哇,我心中就開始有了oo xx oo xx

後來我再不想聽我媽如何說, 因為沒有第一名就不是最好的, 還好我不笨
並沒有受其控制而影響,我讀書是因為我有興趣,不是為了要第一名,當然啦
有第一名是最好,因為不會被看不起~
(我小時就那麼有志氣呀,那減個肥來看看)



淇淇常常考一百分,我從一年級開始就是會說她很棒,可以考一百分,代表
她有努力~也代表她學習得不錯~有一次放學遇到了她的好朋友和她媽媽,
那好朋友說[我英文考100分]媽媽要帶我去選禮物,那同學有上英文補習班,
我笑笑沒說什麼, 淇淇小小聲說[她媽媽好好喲] 我聽到了,也沒說什麼
因為淇淇知道我不是那種會有一百分禮物的媽媽~~即使後來淇淇都是考
第一名我也沒有任何獎品,學校的獎狀就是最棒的禮物了,不是嗎?
那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~






常常會帶小孩出去玩, 所以我可是[孩子王]咧~~也算是嚴格的長輩

更早之前,我朋友的一個小孩,因為媽媽希望她可以戒晚上的尿布,如果隔天
早上尿布是乾淨的就會有獎勵, 聽起來好像很正常,結果孩子太聰明了
隔天早上馬上把尿過的尿布丟掉,換成全新的- 好證明自己可以拿獎勵
-- 結果在我眼中看到變成了[說謊]

可能因為我從二位公主就沒這樣的習慣,我是口頭作獎勵,因為這是孩子
可以作到的,有能力作到的一個證明- 同樣地作不到時,我也盡量不去責備
除非是故意的或是不該再犯的事情,那麼我就會口頭作警告

兩位公主不太會開口向我要買什麼東西,可是如果真的需要某項東西時
我通常也不需要她們開口,我就會私下去買下來,在物資上她們算是富裕的
也因如此,我常常會和她們說[如果可以多省一點錢,就可以拿來作....]
像是旅行好了,旅行是很花錢的東西,不像是買東西可以得到什麼,可是她們
都非常喜歡~對她們來說, 也許這就是最大的禮物了吧~








  •   Iris's mama 於 2013-10-18 20:58 4F
  • 媽媽做得好~因為隨著孩子越大, 要求的禮物也會越昂貴

    一開始明確告訴孩子, 成績是自己的事

    這樣可以讓孩子知道唸書是為了自己 ^^


  • 版主於 2013-10-18 21:19 回覆
    因為小時的經驗,所以就不想這樣作了~誘之以利的方式,實在不合孩子呀~
  •    (悄悄話) 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柔依媽咪 於 2013-10-17 12:58 2F
  • 媽媽很明理,孩子們也好懂事啊...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