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親子學) 想玩什麼自己來

2013111309:16



前天早上,菱菱自行決定要玩黏土,所以就作了一些東西
這一個小鴨最好笑,因為她說[媽媽,我本來要作雪人,
結果鼻子太大了,成了鴨子]- 我一直笑~



很多人問我,菱菱不上學時在作什麼? 找事玩~是菱菱來主導
早上,通常是我在作事的時間,她不可以吵我,所以她自己也要
找事作,想玩什麼自己來 (下午姊姊就回來了,所以只有早上)

菱菱通常都是一陣一陣的熱愛某件事,最近是喜歡畫畫,所以早上
幾乎都在畫畫為多, 偶爾煩了,她會提議要上注音課,注音課就是
我先帶她寫四個注音,然後配合巧虎電影看,大概半個小時
(一天最多只可以一次),所以不知不覺從九月到現在,所有的注音
也都上完了,也有寫過幾次筆順了





二個多月來,我開始發現菱菱會自己安排時間找事來作,有時
她喜歡蓋房子,她就一直在玩積木,自言自語玩起來,有時她
會看書,然後如果這本書有CD,她就會要求要聽 CD, 一直重複
所以到後來她學會故事中的某些特別的台詞,然後再表演給我聽


有時也喜歡玩茶具組,瘋狂地弄一堆東西給我吃,扮家家酒的遊戲,可以幫助
建構想像力和社交力





這一陣子的畫畫已開始會看書模仿畫了,上圖是仿兒童版的
西遊記中的[白骨精], 而且我開始發現她會觀察細節部份
也會和我討論混色,之前她上的美術課有在玩水彩,所以簡單
的混色她大都會,不過她問我[咖啡色是什麼顏色混成的?]
我也不是很懂,不過我記得[紅配綠是狗臭屁],所以我很自然
回她[應該是紅配綠吧~] 她現在又記起來了~希望不會錯才好





上圖的黏土是她自己的作品,她還不太會用工具去作,
所以大多都是用手去揉成的~不過概念算清楚,我喜歡
她自己去找事作,去發現有趣的東西

我記得很久以前說過[我心中的幼稚園],就是有點像角落的方式
讓孩子自由自在去找樂子玩,以前學校會有[角落教學]就是這樣
方式安排的,在家中雖然沒有那麼多玩具可以玩,不過菱菱會去
翻東西找東西玩,這一點比起小時的姊姊是創新許多~甚至對玩具
也是一樣
, 一個玩具在菱菱的想像中,又重新活了出來一樣




她一直想要一台收銀機,可是因為不是生日或聖誕節,所以沒有
辦法買禮物,她想了想說[媽媽,我要自己作一個,請給我紙和盒子]
她在很短的時間內畫好,塗她也剪好了她心中收銀機要賣的物品
看到她可以隨心所欲畫自己想的東西,且無論好不好看,
她已很有想法,其中還有一張卡和收銀機的條碼,這也讓我很驚訝
平時我們在購物時,她都有在觀察的表現在她的手作中

菱菱雖然沒有在上課,可是她的學習力卻一直很強,因為想像力
和好奇心, 這二樣是在幼兒身上最常看見的東西
我覺得自己是個願意陪她作夢的媽媽,所以常常會很安靜地
看她的夢想在作什麼,有時即使在同樣的空間裡,她卻讓我看到
很不一樣的世界~偶爾她會想去樓下騎腳踏車,如果時間許可,
我也會順她的意出去走走,找同伴玩,可以說是菱菱雖然不上學
可是早上的課-是她自己安排出來的,也是她自己創造出來的
這套方式在她身上,真得是蠻有趣的~所以她不會覺得無聊,反而
專注力很高

這也是為何她選擇不上學的主因吧,因為她可以一樣在她自己的
創造中生活和學習,讓孩子去作自己想作的事,除了用餐時間外,
其他的小朋友都可以去作自己想作的事,有人看書,有人玩玩具,
有人發呆,有人在自己想像世界裡,誰也不打擾誰,也可以隨時找
同伴一起玩~有些幼稚園會有一小部份的時間會如此安排,不過
目前看到的幾家,深度和廣度大多都是不足的-基本上安排英文,
數學,國語課程的幼稚園都不是這一型的教學方式(個人想法)


延伸:親子天下

什麼是「角落教學」?

什麼是「角落教學」?

「角落教學」也稱為「學習區教學」,是強調以孩子興趣為本位的教學。教室會安排圖書區、科學區、音樂區、益智區、積木區、娃娃家(裝扮 角)、烹飪區等,每一個區都是依照孩子的興趣、能力而設計與布置,會提供許多材料、工具、活動,讓孩子嘗試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角落活動,從探索、操作、實 驗、遊戲中學習,老師只是輔助與引導的角色,透過細心的觀察和記錄,了解每個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情形。角落的布置與規劃看起來好像是分科,其實孩子的學習 卻是統整性的,每一個角落都能激發孩子在認知、社會、動作技能各方面能力的發展。


例如:在烹飪區中所進行的「烤餅乾」活動,孩子不 僅學會了如何烤餅乾(培養生活自理能力);孩子在製作的過程中,會一邊做一邊跟別的孩子聊天、交換資訊(培養表達溝通的能力),並發揮創意製作了不同形狀 的餅乾(培養創造思考的能力);可能還會算一算要做幾個餅乾才夠大家吃(培養數數能力);協商之後由誰擔任小主人,負責招待大家(扮演客人)來吃餅乾(培 養待人接務的基本態度及遊戲規則);甚至可能會實驗如何製作出不同口味、香脆可口、不會太乾太硬的餅乾(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和富於實驗、研究的科學態 度)。而這樣的學習內容,事實上就涵蓋了社會、語文、數學、美勞、科學等各領域的活動。


在角落教學型態下的孩子,自主性、自信心、 學習動機、社交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較強、自己會主動安排學習活動、較喜歡上學。角落型態的教學對於害羞、拒絕上學的孩子尤其適合,因為孩子可以自由選擇從 某個有興趣的角落進入,與一、兩個興趣相投的孩子先接觸,直到他想走出來與其他角落的小朋友接觸為止,不必一下就面對陌生情境、全班大團體的壓力。









  •   Anthea 於 2013-11-15 02:58 1F
  • 我喜歡看孩子創作出來的作品
    感覺創意無限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15 09:46 回覆
    我也是,享受他的快樂和專注表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