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局

2019080217:17

小時候很喜歡去書局,在那個年代沒有連鎖書店只有自營的書籍。住家附近其實也只有兩間而已,小時候的書局是賣很多文具的地方,還有其他的用品但是書籍只有一些些。扣除參考書之後,剩下的並不多了!

我還記得那時候只要在書店就要學會到處走動的功夫,不能一直看著同一本書,最好是不讓老闆發現,不然老闆會很不高興的在你旁邊走動然後說都不要只看不買。其實想想也對,畢竟書店是自營的,如果沒有賣書的收益那麼如何營運呢?只是對我們學生來說,書如果可以看就不用錢買,就有點賺到的感覺。國小時我最常看的書就是星座運勢書或是了解xx星座的方法,在只有12歲不到的大腦是看不見文學是什麼東西?

反觀我家的女兒已把中國文學,西方文學看了一大半(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,傲慢與偏見,飄,茶花女,莎士比亞,白鯨記,老人與海,安妮的日記或是古都整套看了一大半以上)相形失色,我是長多大才看的呀!

國中時,我最常在學校附近的一間書局打發時間,看看文具用品或是大卡小卡,雜誌也出了幾本,不過大部分會封起來讓人只能看看封面,也會去看看流行的卡帶,記得陪我聯考時我就買了不少卡帶,一卷約180元左右吧!(杜德偉的鐘愛一生或是張信哲的愛你愛我,或是七匹狼的合集,張雨生的像天一樣高)

現在的書店完全不ㄧ樣了,直接給你椅子和冷氣。讓你看到翻都行,只是不在住家附近走路可到,要不然就是像文具王或大學城只賣文具。唯一有一間走路可到的金玉堂,書籍不多,但已很佛心了!最喜歡去的還是「誠品」書籍很多,幾乎新書都會找得到,而且環境也很舒服,有時候要強迫自己在實體店面買,只有有折扣就很划算,希望誠品可以永遠存在。電子書看不習慣的我還是喜歡翻閱感覺,之前在Amazon 誤訂的電子書連看都沒看,只能說自己老了!

網路很發達了,也許很多實用工具書在網上就有但如果想要好好放鬆自己,那麼實體書店才有可能!將自己丟在書海中,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樣的驚喜,我大概ㄧ小時可以翻過10來本,有時候很喜歡沒預期的精彩吧!剛看了一句話『你可以單純的相信人但千萬別相信世上有單純的人』這本書的價值這句了吧!(雖然我也不記得那本書了,應該是排行架上的勵志類)

現在的書籍很多,買書也成了習慣,如果以ㄧ年來說應該有20本以上吧!(2個小孩最多)書確確實實是不讓人寂寞的,如果你感孤單寂寞時,就想起誠品吧!

請按讚貼文會收到更多更新文在FACEBOOK 愛琳的生活手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