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制力的小孩

2014022209:25



從上小一開始, 淇淇就沒有賴床過~~ 如果以自制力來說, 她也許是很有
自制力的小孩, 從不賴床, 甚至自行起床,都不用人叫

回家寫功課, 上了小一的姊姊,是件大事, 因為很少寫字,手握力又不足
說真的, 我是吃足了苦頭, 別人是父母一直擦,而我是一直求她不要擦
到後來是生氣到, 不許擦, 有一次我還直接拿走橡皮擦~ 搞到最後,
小一上學期, 別人功課三十分可以寫完,我們是要二小時才可以寫完~~
甚至更久~~還好~~老天給努力的孩子是有回報的,也因為寫太久,竟然
就練出一個好記憶, 導致功課很少在讀, 卻是名列前矛 (因為沒人寫那麼久的吧)
不過當時國字還是出錯不少,甚至前一次段考的會忘記


到了小二, 我完全不用在管功課了,而且也比以前快很多完成,雖然字體不美
至少也算是中上了,所以我都利用時間好好午睡休息一下, 上學期也讓姊姊學習
考前複習的方式,現在國字愈學愈多次後,開始會分辨其意義,也比較少忘
就算是忘了,也會自行查字典,課本~~不會只出一張嘴問我要如何寫?
這也算是自制力的表現



其實說穿了,自制力是來自小孩本身和大人的態度,首先, 起床這一件事
我分析過,很多小孩不是很難叫, 是根本沒睡飽~~
有人和我反應[小孩有多難叫, 每天花半小時在叫小孩起床]
我只會問一句[幾點睡??有睡足九小時嗎??] 通常答案就會出現,
最後得到的結果只有一個, 如果當天早睡,隔天就好起床~~
淇淇除了是自制力外,就是在十點前會睡著(九點十分關燈,也要半小時才會睡)

回家功課, 我很少去看她寫功課, 一年級我只會在旁看十分鐘,然後就走開了
因為我愈是在乎她的功課,我愈無法忍受她的態度,好在~~她也知道自己功課
寫太久,太慢~~ 當她慢慢得到老師的肯定後,她自己甘願,再也很少聽到抱怨
有時還是會說, 我的字好醜喲~~ 或是我今天寫很好看喲~~

愛美的姊姊,也對食物有自制力, 為了不讓自己變胖,她會吃很多之後問
[我好像太貪嘴了, 我會不會變胖] 也變得不會挑食, 小孩很奇怪,一旦
她們知道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時,她們就會特別注意, 而我因為很少買垃圾食物
給她們吃, 後來她們也習慣了不喝任何茶飲 (珍珠除外)



不過善良的淇淇對於花錢也是非常有自制力的,她幾乎不會要求買任何東西
甚至書都是我自己要買給她的, 她會就[媽媽,那就當成我生日禮物吧]
而且很擔心說[我們會不會太花錢??]  我在想這也和小時候的習慣有關吧
因為我不是小孩要買就買的人, 所以小孩知道玩具店是給她們看的,不是給
她們買的, 所以才會提議想出轉賣二手玩具的想法


我在想~~淇淇的自制力,到底是怎麼來的呀????

閱讀好書,是很重的原因之一,因為她很多知識來至於故事,對與錯,善與罰
還有另外一個原因,因為媽媽不上班,才可以陪她,同樣地,家中的收入也就
沒有那麼豐厚, 而她寧可選擇媽媽不上班,換來-幸福的現在, 這也是
她對物質的需求沒有很大, 衣服也不會要求買, 在她身上, 我很想聽到
她要買什麼, 她會說很想要~~可是又知道自己不是真的需要~~

希望這份自制力可以保有在她身上的~~珍貴的禮物呀~



 


  •   中逸 於 2014-02-24 18:06 2F
  • 令嬡 淇淇 的自制力比一般小朋友還要好!非常難得可貴!
    等我家 淇淇 長大上學了!令千金將是我家 淇淇 學習的好榜樣!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24 18:12 回覆
    謝謝你的誇獎, 她真的是很貼心說~我想小淇淇在愛的環境下, 一定也是位很棒的孩子喲~
  •   企鵝王子 於 2014-02-24 11:50 1F
  • 你們家的淇淇不錯喔~~~
    現在有自制力的小孩已經不多了~~~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24 15:41 回覆
    她比較膽小, 自我要求比較高~不過父母會比較輕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