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好書推) 會讀書

2014022108:57


這是汪培珽的新書, 我最早接觸的是[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] , 後來
幾本就沒那麼常看了, 這是她的第十本書, 昨天才入手而已喲~~
馬上一天就看完了,而且還看了二次~ 應該說她的文字非常簡單
[淺白] 喲~~ 比較神奇有共鳴的地方是, 我真的幾乎和她書上的
想法有八成是一樣的, 我想這樣的理念人士是愈來愈多了, 這也算是
社會之福吧, 所以請讓我來分享一下書中的精神吧~~
愛孩子和會讀書, 看似分開的二件事, 其實是在一起的才是喲~



她家的弟弟沒有學注音就上小一了, 有關係嗎??我的想法也是沒關係的
菱菱不上幼稚園, 我也沒擔心的原因也是這樣,注音真的不難

平時看看有個概念就行了,更不用在幼稚園時練筆,只要記得樣子
和發音就行了,甚至不知道也可以,因為時間到了,學習就快了
淇淇姊姊上小一時,也是一個一個學過來的~(之前有分享過)


我也很不明白, 為什麼小孩在幼稚園要學認字,這根本是不符合人性
除非是孩子有興趣,不然認字早, 不是一件好事~~會少了欣賞繪本的
能力, 再者~會失去該有想像力~~幼稚園前,只認得自己名字就很夠了才是
不過有些字常看,孩子自然記起來的,是本能呀~~
閱讀才是基本功, 淇淇從小一才開始學習閱讀, 一開始自己一字一字拚
現在已突飛猛進了, 在幼稚園前,她一本書也沒有看懂~因為根本不會拚
只有媽媽會唸給她聽而已~


上了小一, 要關心的是什麼??? 作業? 功課??
現在姊姊作功課, 我都是自己作自己的事,只求她要設40分鐘
休息15分鐘, 其他的我都沒在要求, 字體美不美,對不對
這學期才二個星期不到,我已忘了簽名二次, 後來姊姊自己說
應該我要檢查媽媽有沒有簽名的? --- 是的, 我可愛的孩子

媽媽對你的功課真的沒有太大興趣,我只關心你作好功課了沒??
因為這樣~~我們才能玩呀~


很多習慣都是父母慣成的, 習慣幫孩子作功課,或是根本不管孩子~~
太多太少都不好~~~ 小學生該養成的習慣, 父母在旁要注意,
寫功課,看書, 整理書包- 生活事務, 小孩自己有沒有作好??
電玩更是不能放縱, 基本上十之八九迷網路的孩子,都是父母放任開始的



只要掌握住大原則, 成績就不會太離譜~~就很像, 只要孩子的想法正確
就行了~~學習是本能~~



分數不重要, 作人比較重要~~


家有小學生, 真的是要放輕鬆~~~因為這是最甜美的好時光呀~


我也覺得淇淇遇到的都是好老師~~~在我心中,也是一直這樣認定的
人一旦有成見,就很難不放大看~~~



空白, 留空白~~~這好像是我以前就說過話~~~



如果你還在幫孩子作功課, 真的要小心了,以後孩子覺得都是你的工作了



補習, 安親應該是不同的, 只是不知為何現在都是同一方式



我也不認為小孩應該在這些地方~~玩才是孩子該學的,去跑去玩
去看書~~都行~~就是不要在專業科目上, 年紀太小~~不需要~~


台灣的教育,還是沒在進步呀~~


孩子如果每天都有在大笑, 那麼就是快樂的了~~


當然, 用功讀書是應該的~~因為這是學生的本份~~

這是觀念的問題~~也不是說讀書是錯的, 為什麼要讀書??
要讓孩子明白才是, 不是為了和別人比,也不是為了要打敗別人
是為了讓自己可以看更遠~~走得更有力呀~~

小學生~~~真的就是該在建立最基本的習慣,生活態度
這本書的重點在於小學生~~只有一部份是在中學生, 中學生功課
真的很重,可是當小學生時建立成的習慣,是有助於中學的學習的
也就是基本打好~~努力才不會太難呀~~

好書和你分享~~希望家有小學生的父母,不用太緊張喲~~


 


  •   不二家 於 2014-02-24 14:03 1F
  • 真棒的一本書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24 15:39 回覆
    真的還蠻簡單易懂的